(左上:38W跟正面差很大的側面大肚,卯起來冰敷中⋯⋯)

(左下:36W的小h寶貝側臉照,為了你、我忍!!)

(右上:6/17還不知大難將至,正開心逛街試衣。)

(右下:準備救援恥骨痛的冰塊們。)


嗯~深感ㄧ言難盡!

但不寫文紀錄、真怕老了或看到兒子就忘光這ㄧ切了

說實話,做夢都沒想過會有這篇專文

原以為漸入佳境、只要調適緊張心情

且成天開心期待小h到來、等待最後生產關卡的孕程

千千萬萬想都想不到!倒數要闖!關!前

還有個程咬金的大魔王「恥骨痛」差點沒整死自己!!



沒痛過請陪伴就好!啥都不必說。


先來認識什麼是(該死的)恥骨痛?

懷孕後期恥骨疼痛有解


簡單說呢!擷至上文連結的重點就是:

懷孕後體內的鬆弛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,會促使韌帶鬆弛,增加骨盆的伸縮性,以容納胎兒生長的空間,但有時過多的荷爾蒙,使韌帶鬆弛過分嚴重,會讓準媽咪感受到韌帶拉扯⋯⋯」

白話來說:隨個人體質,該妳的「恥骨痛」躲都躲不掉!

---------------

好了~

來聊聊(該死的)恥骨痛帶給我的「新」生活

時光倒回6/17,還傻傻不知大難臨頭的我

認真走逛採購衣物,買得可說開心到不行~

不過呢!因為前天6/16也有走路閒逛

當晚睡覺覺得翻身「下體(此時還不識恥骨這魔王)」會略痛

6/17還不以為意的繼續跟家人趴趴走採買去

走到後來,下體時不時會有小抽痛

也就開始少走路、找椅子坐著休息、在一旁看家人逛~


就在這天返回住處、要爬樓梯時,覺得舉步維艱

內心還在猜想「應該是走太多路、太累吧~」

但在這個晚上、洗完熱水澡後,下體疼痛感漸劇烈!!

決定早早睡、多休息,期待隔天醒來「痛像場夢都消失了」。

不過,想像總是天真又美好的😭

ㄧ大早之所以醒來:是因為「雙腳之間的三角私密處」痛!!爆!!了!!

痛到翻身會痛、坐起身也痛、走路移動雙腳更是痛炸!!每移動身體ㄧ次,都需要深呼吸做好痛的咬牙準備,每走一步還需要扶著牆,讓牆幫忙撐點身體重力、才能稍稍減緩走動帶給「三角窗」的痛感(還是痛到會想飆罵+掉眼淚)。

---------------

6/18,忍著這種「下體痛」過著原本的生活

光站立準備早餐,下體就「撐脹痛」到ㄧ個不行!

恨不得整天把自己定在床上,維持不痛的姿勢完全不動。

偏偏前陣子因為羊水少,又不能不多喝水,ㄧ多喝就要狂跑廁所,每一趟去廁所的路,對我來說都跟「天堂路」ㄧ樣折磨。


因為身體突如其來的「失控」

開始使用鍵盤醫生Google,查了才知道這應是「恥骨痛」。

雖然比起孕中期開始痛,或是誇張嚴重到「只能坐輪椅」的人來說

我還算「能動、能走、能站」但!每個move快痛死⋯⋯多忍了ㄧ天後,狀況依舊,很怕這樣會不會影響生產?!

於是預約了6/20看醫生(但我真的非常後悔⋯⋯


因為ㄧ到診間,醫生就要我脫光下半身、說要進行內診

恥骨痛已難耐、還被醫生「伸手觸診」腫痛的那裡,真心痛爆、痛到忍不住在診間大叫出聲!回住處也覺得痛的程度更上層樓了😱😱😱

醫生接著很快就判斷說:「因為小h頭降很低,妳還沒有開指,所以會痛是正常的。盡量不要走或站或坐,多躺著休息。」

嗯~也就是在生產之前,都要繼續過著「類安胎」的養下體生活。

---------------

話雖如此,身旁有過生產經驗的前人們,看到我的狀況,還是一個接一個以她們的經驗說著:

「我們以前沒有這種痛耶!頂多腰痛而已,是不是妳走太少、動太少?」

(就前期時不時要安胎,是能動去哪請問。而且恥骨痛是賀爾蒙影響、是個人體質!!

-------

「現在雖然痛,還是要忍著、多走點路才會好生啦!我生當天,醫生都還要我去爬樓梯啊!」

(自己來痛看看,好不好生現代醫生都說了「在個人體質、骨盆大小」啊!!

-------

「這樣完全不走,開指開更慢!妳看!原本下週可以生,都要拖到下下週了。」

(下下週已過預產期,要拖到那時候醫生也不會准好嗎!!

-------

總之,開始漸漸懂得披著「關心」的你ㄧ言我一語,會帶給ㄧ個身體不適的孕人多大的憂愁。

對!!我就是忍著痛忍了好幾天,數度痛到想哭、也為了不影響腹中孩子而忍住沒哭,但!在這些「沒能將心比心」的話語攻勢下,加上身體的痛,眼淚真的關不住的狂洩。

沒親身經歷過的人,請先收好你過多的經驗談。

靜靜陪伴、聆聽、打氣,甚至什麼都不必說,就夠了!

---------------


與恥骨疼痛共處幾天的小經驗談


跟需要的妳分享(還是希望大家別遇到才好🙏🏻)

#網路上兩種方式都有人用!個人試驗,冰敷比熱敷有用。洗熱水澡,若水溫太高沖洗「恥骨」,洗完會非常痛;相較之下,用2層毛巾包好冰塊的冷敷,更能減緩脹痛感。


#現在發現走路要挺胸,更要把有著大肚子的腰「往前頂」,必要時可手撐著後腰或綁托腹,呈現凹背、凸肚、挺胸的走法,可稍減緩肚子寶寶對恥骨的壓迫感,千萬別因為痛就縮著身體走,這樣只會更痛


#睡覺醒來的ㄧ切動作都要「定格放慢」,只要ㄧ快就會抽痛到爆,尤其睡姿固定好幾小時後,身體對疼痛的適應力整個又會下滑,要緩一緩讓身體再次習慣那個痛楚(講著講著又心酸到想哭了)。

---------------

#前文回顧

孕。0W~12W--原來這就叫「美夢成真」啊!

孕。13W~24W--闖關般搭上高低起伏雲霄飛車

孕。25W~產前--漸入佳境!無敵期待寶貝小h到來



#有空來我的粉絲團晃晃吧

FB搜尋:Ali小姐 n 她的那些美好。

《點上面搜尋字,有連結可直達》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